多年前在尼泊爾探險的記錄

這是尼泊爾規模最大的一座佛塔
中文譯名很多
也有叫"博拿佛塔"
也有譯做"包哈那"
英文的譯名也有
Bodnath或Boudhanath
但所指的都是同一個地方
至於中英文的譯名
基本上是源自尼泊爾語的音譯
反正不管譯成什麼
一切以現場圖片為主
指的就是這座有著巨大圓頂的喇嘛廟
建塔的歷史已有2500年



建築的格局是以"曼達拉"的圖騰為架構
參謁的信徒沿著象徵法輪的層級
順時鐘方向繞行至佛塔下方
讓心靈與自身的信仰合而為一
進入教義思想宇宙的中心
也有不少西方遊客到此靜坐冥想
想要親身體驗能否感應到東方宗教的奧秘
我也跟著周邊的人們
在塔下隨意坐下
看著前方遠近的風景
塔下
藏人信徒繞著佛塔走
手上的法輪也跟著不停的轉圈圈
大圓中有小圓
大圓之外還有更大的圓
宇宙本身就是層層疊疊的圓


極力著試圖想讓自己的精神轉化
看能否感應到佛法的加持
我慧根較差
專注了半天
我所能達到的也只是
一般凡人最容易進入的境界
發呆
旅行的目的除了感受異國風情之外
奔波的旅途中停下腳步
找個地方發呆是一種享受
五彩繽紛的幡旗上面寫著經文
繫往塔頂
延伸的到高塔的尖端
讓信息更有效率的傳送給天上的佛神


這個眼熟的
面向四方的佛眼圖案
很容易把這裡和猴廟"蘇瓦揚布佛塔"搞混了
覆碗形狀的白色塔座
代表"地"
方形的部份是"氣"
上面眼睛的圖案是佛陀的雙眼
佛眼無邊,觀望四方
鼻樑圖案是佛陀的第三隻眼
近似問號"?"是尼泊爾文"1"的寫法
往上台階式的三角金字塔形
代表"水"
圓狀的傘是"火"
最頂端的螺旋象徵著"生命精華"


坐在塔的邊緣
看下去就是圍繞著佛塔的商家
賣的是和參拜用的佛具香燭
還有法器等等
我看上了一個用菩提子串成的唸珠
到了一家店門口
順手挑起了一串
問老闆多少錢
老闆不會英文
我也不會尼泊爾文
二個人就這樣亂比
正好有個喇嘛迎面走來
很熱心的用中文問我
要不要幫忙
應該是來自西藏喇嘛
他幫我問了價錢:150盧比
我說:幫我問一下100盧比行嗎
喇嘛有點苦笑的表情
好像在嘲笑我這人怎麼如此龜毛
不過他還是幫我問了
老闆猶豫了一下講了個金額
老闆娘在一旁聽到
對老闆碎碎唸
喇嘛對我說:140
忘了過程的細節
但總之就是
也沒太過勞煩義務幫忙翻譯的喇嘛
簡單二句話
最終是以125盧比成交
把錢掏給了老闆
喇嘛又重覆了先前出現過的笑容
(我的解讀:這位施主,人家賺你沒多少,當行善也行,你殺個25盧比也好呀)
我也對喇嘛笑了笑
(我的意思:大師,我只是個不知當地物價指數的外來客,
布施是布施,生意是生意,請多包涵)
老闆收了錢
拿了舊報紙幫我把唸珠包了起來
老闆娘的嘴還沒停下
我跟喇嘛道謝
喇嘛也跟我點了頭
又繼續踏出他沉穩的腳步
接過老闆的唸珠
我離開了布特勒佛塔
身後老闆娘的聲音還在
我聽不懂尼泊爾語
不過我先前在佛塔下的發呆
已經奏效轉換為加持
我可以用念力感應到老闆娘對老闆所說的話...
"你是老蕃癲嗎?東西黑白賣!百五ㄟ咪阿,
人出這款價小,你嘛呷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