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佳節送個小禮
為的是增加彼此的情宜
如果讓收禮的人有了不悅
一番好意卻招來人怨
送禮的人可就變成花錢買冤枉了
日前朋友送了我一張提貨券
是一家源於台灣
目前橫跨海峽兩岸的知名食品企業
冰淇淋為餡做成的月餅外型的產品
多年前也有人送我這家的禮品提貨券
抽空去領取
因為門市缺貨
跑了二趟才領到
今年另一個朋友也送我這玩意兒



因為是很熟悉的老朋友
拿到了手上時就跟他說:
"要上街到店家門市領,領太麻煩了,
你送別人吧!"
朋友說:
"找個時間,到街上領一下會死哦?"

人家一番好意也不好拒絕.
提貨單上的期限是2009年9月28日
週五(9/25)傍晚抽空到該店的桃園門市領取
竟然說是缺貨
都已經9月25日了
還在"擠兌缺貨"?
這麼多年了
門市供銷物流缺貨
同樣的老問題還沒改善@~@
真讓我傻眼
我問店員說:
"我平常很忙,若過了期限
還是沒空來領,怎麼辦?"
店員:
"只好等明年啦!"
哇咧~~~~
這提貨單到明年是否有效我不知道
但節日餽贈的年節禮品還可以拖到明年哦?
我說:
"你們期限也訂的太急了吧!
不是每個人都閒著,沒事就來查詢領禮品有沒有得領的耶."
店員一付不在乎,理所當然的樣子說:
"沒辦法呀,我們的貨今天都被客人領走了呀!"

這是禮品提貨單
來源一定人家送的
為了領贈品和人家起爭執
好像變得很貪婪
一般人可能就自認倒楣
有空再多跑幾趟吧
有一個同時和我到達的女士
也是沒領到
默不作聲走了

我明知沒貨就是沒貨,多說無益,
但還是無奈的說:
"好吧,妳去怪你們客人太多,領光你們的產品,
我來罵我的客人送禮沒誠意好了...."

我也摸著鼻子走出店門
拿出手機打電話去幹譙那個朋友:
"趕羚羊列!你把林北莊孝為,
專工到街上領你那個啥米碗糕的,
竟然店裡沒東西,還講啥米無閒來領,過期就等明年....@%#~~~...."
我可想像他臉上有N條線

不過我們是死黨
老交情
所以我才會很直接告訴他
他送我的禮品券
第一趟去領就"跳票"了
期限前我恐怕也沒空再去領了
也沒空拿去還給他
就讓這禮品券過期失效吧

然後這事就算了
往後也不影響我們的交情
只會成為日後聊天時一個笑話的話題:
曾經有一年他好心送我禮,因為沒領到,被我幹譙
以後節日到我會提醒他
若要送禮給人家(他可能會說,"不厭送啦!"),
可別再送這個讓賓主雙方都是尷尬東東了

如果這個情況換成是業務關係的禮尚往來
後果可難保送禮變失禮
客人順利領到的話當然沒事
但是去領禮品時遇到缺貨
還得再跑一趟
讓收禮的人徒增多餘的麻煩
送禮的一番好意,必定大打折扣
讓客套話的"不成敬意"成真

依稀看到這家企業的口號是:"...人之間關係更加緊密"云云之類
但節日選禮除了看廣告詞,
還是要實際慎選和評估送貨機制或風險
免得花了錢
讓人際關係的聯結非但"緊密"不成,反變"緊張"
搞得自己的美意盡失
套句這幾天流行的新聞用語:
好心沒好報...

所以在此良心建議
中秋佳節如有購買這類產品送禮的人
最好打電話關心一下
對方是否順利領到你的好意了
畢竟有什麼閃失
人家也不好意思跟你開口說
為了領你送的禮,還折騰了好幾趟
更不會講出像我對我朋友的那番話
但對方心裡也有可能是那麼想的

後來
我在提貨單被面"約定事項",
發現有一條意思大致是:
"若遇指定商品有缺貨狀況,則可依本券商品之定價,
提領同等定價之商品,超出指定商品部分,
請依商品之訂價補足差額,並將就差額部份開立發票."

也就是可以領取別的相同價錢的東西,
或加錢買別的較貴的產品,
並不是如店員所說的"等明年了"
這個說詞不知是出於店員自身
或公司交待
就不得而知了

這種禮品提貨券商品
賣的不只是商品本身
還包括了購買者的托付
若讓收禮的人
在領取過程上有了任何瑕疵
就是有負買禮品的人所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