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空在地平線的盡頭

浮潛是包括在這次住宿的行程裡
打破數日陰霾的早上
民宿"太上老闆"(就是老闆的爸爸)施老爺
帶領住宿旅客一行
大家換上了潛水裝,套上救生衣
跨上機車騎了一段路
到達他的私密海濱



他先隨手在馬路邊摘了一把類似桑葉的植物
就帶著大家往海的方向穿過路邊樹叢
把我們帶到位在岩石間的下水的地點
做好熱身操
說明了一些狀況排除的動作要領
如吸氣管進水時,蛙鏡進水時...
只要抬起頭
把這些東西掀開就行了
因為穿著救生衣
我們本身就是浮在水面上的
只要抬起頭就冒出水面了
馬上就可吸到空氣
可別一時慌張不知掀開蛙鏡或吸氣管等於是平白無故嗆到自己
(簡略轉述浮潛要領,實際行動時請遵循現場教練指示)
下水前老教練分發剛才類似桑葉的植物
要大家搓揉葉子的汁液來擦拭蛙鏡
可以更加明亮外也能防止起霧
這又是一項konw how
可惜忘了把那葉子相片拍下


平靜的海面在下了水之後才發現不平靜
這時才真正了解什麼叫暗潮洶湧
身體幾乎是不受控制的搖晃
原來這叫隨波逐流
幸好有老教練的引導和救生圈的輔助
可把活動範圍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海流的力量不容忽視
稍不小心就可能被洋流沖到不知去向
成為新聞報的導失蹤泳客


水面下是岩礁的延伸
任意移動隨時會踩空
穿了救生衣漂浮在海上
透過蛙鏡往海裡看
潔淨的海水
讓水底下的能見度又深又遠
望著高低起伏的底世界
有如飛翔在懸崖上


海底的小魚自由的悠遊
對魚類我完全外行沒概念
只知道都是魚
這裡的海底
可以看到五彩繽紛
大小不同的魚


經由教練施老爺介紹
知道了紅白相間的是小丑魚


施老爺說小丑魚會親近人
由於喜歡待在較深的水域
所以人要潛入它們習慣棲息的深度
好讓他們接近
說著說著
施老爺往水裡一鑽
一溜煙的就往海床的方向潛下去
動作順暢的程度
不會輸給小魚


從小我就經不起水的壓擠造成的耳痛
連在游泳池裡都擠不到池底
何況是這種深達近十公尺的海底
當然不敢嚐試往下潛
還是"高高在上"浮在水面
欣賞海底世界就好


就在準備拍攝前方海底景觀時
鏡前滑過了一縷黑白相間的長絲
回神過來發現是海蛇
想喊它回來照個正面臉部特寫
但它好像很忙
在趕時間
不知要去哪

匆匆地往水底的石縫鑽去
消失在我的視線之外了
沒法潛入深海親近小丑魚
倒是海蛇主動找上門來
和我擦身而過
傳說中的海蛇
身懷要人命的劇毒
擺動它扁平的尾巴
從我背後而來
是無視我的存在
還是自認吞不下我
而放我一馬呢
總之我平安沒和它產生任何交集
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海底與蛇共舞的

蘭嶼清澈的藍海下
令人驚豔的海底世界
充滿了意想不到的驚奇和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