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在尼泊爾探險的記錄

點燈節是在西曆的11月初
是家人團聚的節日
民眾會在自家的門口
用染料和穀類撒在地上
像沙畫般一點一滴的
一個個顏色精確掉落在應該在的位置
排列出一個象徵"曼達拉"(Mandala)的圖騰
搭配著裝飾的法器
再點上一盞明燈來祈福應景



"曼達拉"在一般的印象中
是佛教的宇宙觀圖騰
尼泊爾雖以信仰印度教為主
但事實上佛教與印度教的淵源密不可分
教義或象徵圖騰會有重疊之處
亦不足為奇
"曼達拉"圖騰便是其中之一


如果沙畫的技巧不好
或是自己沒什麼耐性
意思意思
簡單的撒出圖案也是可以的
主要的是要有那一份心


家中客廳的一角
擺放神祇的畫像
地上舖個報紙
放上供品
基本上就是鮮花素果
記得是橘子蘋果之類的
就可以達到敬神的意義
另外也放了幾張鈔票
不知是敬神還是給自己招財的
客人來時可以直接拿取供果請客人
沒吃完的還可再放回去
比如說剝開的橘子若只吃了半顆
沒吃完的另一半就放回去
讓神明暫時再幫忙保管一下下
至於果皮呢
旁邊隨便丟就行了
神明不會介意的
我怎會知道呢
拍這相片前經歷的呀
這是我們住宿旅館前的店家
我進去跟他們買名信片
老闆就請我坐下來聊天
順手拿了供果請我吃
吃了之後的果皮
我問他垃圾桶在哪
他竟叫我往放供果旁邊的地方丟


帶花圈也是表現節日喜氣的方式之一
城市的大街上
許多賣花圈的小販把花擺滿在攤位上
連分隔人行道的鐵欄杆也掛滿了花圈
不過別誤會
這可不是他們義務用來裝飾市容
而是他們的商品


鄉下的居民
若是住在道路附近
燈節一到大家就有福了
村子裡會組織一個"祈福大隊"
將往來的車輛攔下
跳一段祈福舞
說一些吉祥話
再向司機拿一個小紅包
若不拿紅包
他們就繼續在車子前面
賣力的祈福到司機大哥
真正感受到福靈心至
掏出感恩的鈔票
方能帶著村民滿滿的祝福
邁向的旅程
前方的村落還有許多民眾等著為您加持
若是路途遙遠
又急著趕路
請準備好一疊鈔票
遠遠見到祈福大隊就輕踩煞車減速
抽起一張鈔票
伸出車外
拿出像我們經過收費站同樣的動作
村民就會收下司機大哥的溫情
立即退至道路二側
高喊祝賀詞
迅速而簡潔的目送車輛離去


在我感覺
"祈福大隊"的服飾和表演
還是和收到過路客的"感恩指數"有關
在尼泊爾旅途中
遇到了數十次"祈福大隊"
這是在加德滿都往奇旺途中所遇到的
因為造型講究
舞姿雖不優美但跳的很認真
讓我們乾脆把車停下來
為他們幫人祈福做點記錄
臨走時我們對他們表達的"感恩指數"
大概相當十幾部車的份吧
連路邊看熱鬧的小朋友也一起受惠
我們也跟著融入了當地節慶的喜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