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展名片背面小
友善遞出一張名片,
竟因背面印有旅行社LOGO而被套上有色的眼光...
事情是這個樣子滴...



在參予一些旅遊或藝文等活動,
對於相逢的有緣人,都適時使用旅展單位印製的名片來自我介紹以廣結善緣,
一來為台灣觀光發展略盡宣傳之責,
二來上面印有我的MAIL和部落格網址,
可供日後連繫及增進了解之用.

日前因緣際會下,
有幸參加了一個由某攝影學會所舉辦,
為期三天的攝影旅遊活動,
因為我不是該學會的成員,
所以我在將近有32人的團體中,
可以說是"舉目無親".
不過參加的都是攝影愛好者,
加上學會幹部熱心安排下,
整個旅遊的過程中也和眾人相處甚歡.

回程時在機場大廳等候辦理報到手續,
活動即將畫上完美句點之時,
我趁著空檔,把名片遞給幾位旅途上互相較為頻繁的伙伴,
對方也都禮貌的和我交換名片.


團中一位較為年長的女士,
在這幾天的活動中,和她也有過幾次的交談,
不過仍是互相不知對方姓名.
我想活動結束在即,禮貌上也應該認識一下,
我特地走到她面前,
拿出了我的公民記者名片,
告訴她上面有我的mail和部落格網址,
大家日後可以多多交流.

她先看了我名片上"公民記者"的名稱,
問我說:「你這是什麼公民記者?」
我說:「沒什麼啦,就是部落格寫到走火入魔,就被拉來協助發展觀光.」
她把名片翻到背面,
看到紅色的"雄獅旅遊"字樣,
口中還唸了一遍,
對著我說:「你看,這個就叫"置入性行銷"!」
還順便拿給坐在隔壁的伙伴看,
面對這個有點突兀的反應,我以為她在開玩笑,
我也就跟著說明,這是觀光協會舉辦的旅展,這家旅行社是協辦單位.
她又說:「你們這其中必有什麼利益,當了這個有什麼好處?」
我說:「哪有什麼好處,就是旅展期間,可以自由進出展場,還要寫一些推廣的報導呀!」
「這就是好處了嘛!」她斬釘截鐵的說.
看她年紀也比我大很多,
我也不想再跟她爭辯,但也不希望造成誤解.
我再解釋:「妳就不要管我名片背面印什麼,重要的是上面有我的mail和部落格網址,有時間多多交流.」
她仍舊很在意名片背面印著旅行社名稱,
又講:「反正看到你上面印著這個,我就對你這人沒什麼好感了.」
太嚴重了吧?
至少上面觀光協會的標誌也比那旅行社大,莫非她對綠色有色盲?
我還是耐下心來,跟她說:「妳就當那個是助印單位,我跟他們也沒什麼業務關係,不會找妳招攬啦.」
她回答:「我才不會找他們,今天看到你這名片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看清什麼叫"公民記者"!」
她顯得有點激動,旁邊有幾個團員,也給這情況搞得有點傻眼.
我再耐心的說:「我這個是旅展時甄選推派的,屬於旅遊方面的公民記者,另外像公視peopo,和wenews也都有公民記者呀!」
「你不用再跟我解釋什麼了!反正你永遠改變不了我對你的印象了!」她還是很堅決.
沒辦法了,這是什麼情形呀?
禮貌性的遞上一張名片,怎麼會為了上面印有一個知名旅行社的名字,
竟遭到有色眼光的看待?
我說:「妳不喜歡這名片,那就還我吧.」
她還真的還給了我.
一位外貌較她年輕的男性伙伴,打圓場的伸出手來把我名片接了過去.
對著她說:「人家只是要給妳連絡資料,又沒要對妳推銷呀.」
她還是死咬著我名片背面那個旅行社名稱,
質疑我的用意.

這時我警覺到,若和她對話下去,就是掉入她"不可理喻"的陷阱,
沒必要隨著她的問題和她耗下去了.

出門旅遊時我一向是本著以誠相待的態度,
和伙伴們互動.
完全卸下平常工作時的職業警覺和反應,因為這樣才是放鬆和休閒.
但面對這種莫名其妙的態度,激起了我的職業反應,腦中閃過現十幾項,對手心態的假設:
.她被旅行社騙過,吃過虧?所以對旅行社沒好感?
.她對記者一直沒好感?
.她不會用電腦,要她用mail和blog網址來做後續連絡,在她認為是一種羞辱?
.她也有寫部落格,但曾因沒被選上公民記者,看到"公民記者"感覺特別刺眼?
.她跟本不想拿我的名片,我硬塞給她是熱臉貼人家冷屁股?
.她對紅色文字有排斥心理?
.........?
.....?
...?
簡單歸納一下,
無論什麼原因,
當下的現象就是:
經由我名片上文字和符號的刺激,
引發她內心潛在的不明原因的心理排擠現象,
並立即直接反射在實際的行為上.
趁著她還只是表現在言詞上,尚未漫延到肢體動作前,
要趕緊讓事件終止,
畢竟這個地方算是舊戰地的機場,
現在是二岸往來的重要門戶,
若讓她抓狂起來不太好看.
馬上決定處理對策:
立即停止和她對話,並離開到她肢體所能觸及到的範圍.


我就說:
「我中妳的計了,我站在這裡,聽妳坐著為了名片上幾個字,
瞎扯了半天,妳根本只是要我罰站而已嘛!」

我就在她抓狂前,調頭離開到安全距離外,
繼續和其他未給到名片的伙伴交流去了~~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莫非我遇到這種人了: 

剪報

該新聞全文網址如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1/4/2c627.html

看完上述案例,
請大家注重自我心理調適,
遇到傻眼的狀況一定要保持鎮靜,沉著以對.
不要隨別人的音樂起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