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大學生在立法院和教育部長的對話,
引起各界不同的看法,
並在媒體間產生論戰.
其實偉人嗆師長故事早在威權時代就出現於小學課業當中了.
而且也是發生在他們求學時代,
那時候他們還沒有成為偉人.
不過在成為偉人之後,
這些事蹟便成英勇、正直的表現.
本次新聞事件的同學因為目前仍然在學,
未來能否成為偉人也不得而知,
所以他這次的事件才會造成二極的評價.

本次問題所在好像與民眾擔心媒體壟斷有點關聯.
我想與其狗吠火車的擔心反對,
不如大家來培養被媒體誘導的免疫力,
加強如何認清事態的面象的能力.

下面的「媒體誘導免疫指數」自我評量測驗卷,
便是用來模擬對一個事件,
如何站在鎖定優點的角度來闡述讚揚,
或是採取緊咬缺點的方式來加以撻伐.
相信這樣藉由把同一事件,
練習敘述成美談和惡行,
大家就可以明白,
有些新聞事件不用看的太認真,
沒必要盲目的跟著人家敲鑼打鼓,歌功頌德.
也不要傻里傻氣的隨之喊殺喊打,
一切先求淡定,
觀察雙方各自的葫蘆裡頭賣什麼藥再說.
下表請自行例印,
練習如何做二面評論...

上面民族救星對教官的態度,
是否可以把題目改成:
「沒有禮貌的民族救星」?

底下二個故事,
是發生在另一位二岸共同的偉人身上,
或許這二個故事只有台灣人知道,
大家也都聽過了,
但那不重要,
重要的是再學習一下,
偉人如何向師長諫言的技巧與方法,
還有如何不畏暴力正義感!
雖然不曉得事件當時,
偉人的EQ和膽識就已經異於常人,
但既然能當做學生的教材,
就不要去懷疑.

故事1:

看完這故事,
向師長建言前,
要記得多練習「態度自然且恭敬」.

故事2:

幸好我當年讀到這一課時,
暴力討債集團和飈車族等等尚未出現江湖,
否則我當時若學國父,去對他們曉以大義,
我恐怕是來不及長大,
已經沒法寫這篇文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