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在家裡附近的圖書館看到了一本名為:
「水彩色鉛筆的生活彩繪日記」
書中提到的繪圖工具好像我都有.
家裡有盒一位小朋友幼稚園畢業時園長送的「水溶性蠟筆」,
這個小朋友現在已經大四了,
這盒蠟筆從沒用過,
我曾拿來隨手畫在紙上,
沾水塗抹一下讓色彩暈開,
實際了解「水溶性蠟筆」有什麼樣的效果.
這個東西和「色鉛筆」的性質應該大致類似吧.
書中還提到一支叫「水筆」的東西,
我也有一支,
而且是精裝版,有個筆盒附顏料並兼具調色盤功用.
這個也是很久前去日本出差時,
逛書店時好奇買回來的.
那時的想法是覺得這產品看起來蠻方便的,
可以帶在身上,
畫下來的圖片,
隨時可以用水彩上色.
這東西拿回家也只試了一下看看筆頭出水是否順暢,
記得好像是拿了「水溶性蠟筆」在紙上畫幾筆,
再用這水筆塗抹,
確認了這筆能用,
然後就擺放在書架一角.
幾經歲月我一直都沒「機會」把它帶出門,
說「沒機會」根本是藉口,
其實就是一時衝動把東西買回家之後,
使用的動力卻又頓時失蹤,
我似乎有這樣的毛病,
偶爾就會不定期發作.


在圖書館發現這本書也是一時衝動把它借回家看看,
或許能讓我那些沉睡多年的工具甦醒,
而且圖書館借書的衝動是可以挽救的,
若看不下了去拿去歸還便是.

書借回家後的前幾天,
先是看看作者用色鉛筆搭配水筆做畫的介紹,
順便欣賞書中的作品.


繪畫是技能,
光說不練是不會有任何成效的,
邊看書邊猶豫,
再一邊把匿蹤在書架某處的「水溶性蠟筆」和「水筆」找出來,
但卻還只是讓他們換個明顯的地方睡而已.
後來和同事聊這本書,
提起學生時代曾經曾學習水彩,
練就到足以參加甄試術科的水準,
偶爾參加美展,
雖未名列前茅,
也能擠上入選或佳作,
跟著名家展覽沾光.

此話一出,
好像不稍微露一手試畫一下,
難免有吹牛之嫌,
於是拿起這堆塵封多年的「新品庫存」小試身手,
看看能否回復當年的小技.
參考了書中有關色鉛筆的使用說明,
從作者的繪本取得一些靈感,
找了一盆花當試驗品.
我沒按著書上的繪畫方式話,
只憑著遙遠記憶中水彩畫法.
慢慢下筆,
運筆雖然遲滯許多,
但濃淡光影的掌握和調配色彩,
似乎還存有一絲當年的直覺反射動作,
尚未儘失.
很快的適應了「水溶性蠟筆+水筆」和「水彩顏料+水彩筆」的差異性.
經過一番塗塗抹抹,
睽違數十年的第一張水彩小品出現在眼前,
自己看了一下,
基本的技巧沒有流失的很嚴重,
這麼說,
也算是自我感覺良好吧.

借了一本書,
把家裡的舊文具和作畫的動力一起給喚醒了,
能醒多久,
不知道,
有了現成的工具,
就試著看看能否持續的畫下去吧.

還書期限之前,
或許也來試試書裡面所教授的表現方式.


畫圖的傢俬
1.考試用2B鉛筆(上:扁筆心,下:尖筆心)
2.日製攜帶式水筆組(附八色頻料兼具調色盤功能),N年前日本出差購回,閒置至今.
3.水筆組中的主角:中號水筆
4.16開速寫本
5.圖書館借來的書,引發挖出1、2動筆畫圖動機.
6.瑞士製水溶性蠟筆(可暫代當水彩顏料)某小朋友幼稚園畢業園長獎(該小朋友現已成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