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菓葉石柱和黃昏二崁

地圖上標示從東台古堡到二崁聚落,
會經過一個叫"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的地方,
這個柱狀玄武岩是因為開採砂石才"出土"的.
走出東台古堡的小路,
往北疾行,真得要和太陽賽跑了,


按照我後續的行程計劃,
基本上是沒有多餘的時間往這個方向,
再來到這個距馬公約有30公里的地方.
在一個下坡路段,往下衝,
剛才從山上步道看起來像小土堆的牛心山聳立眼前.
它果然是一座山,
這個視角,
有點類似"不老騎士"廣告影片上一個鏡頭,
老騎士們的機車奔馳在一條面對著山脈道路上,
牛心山沒有影片上的山脈高,但有著類似的氛圍,
要停下來拍嗎?
太陽已經在後方的山下了,
沒什麼時間了,
也沒什麼時間掙扎了,
停車,
掏出相機,瞄準,
咔喳!


牛心山入鏡,收相機,加油門~~,再出發!
花了30秒.
忘了是憑著感覺走,還是看著路標走,
亦或是感覺加路標,
終究我來到了"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一列有如城牆的玄武岩柱整齊的矗立在路邊的空地後,
不遠處便是大菓葉碼頭,
當初在日據時代就是為了要修建這個碼頭,
就近挖掘附近的砂石,
才使得沉睡地底的柱狀玄武岩出現江湖.
碼頭興建帶來西嶼和馬公往來的便利,
方便到馬公,就方便到台灣,
也方便了地處偏壤小島的人們出外謀生,
原為西嶼最大聚落的二崁,
便在這樣的情況下,
人口也漸漸外移.


跨海大橋完成後,
碼頭失去了渡口的作用,
回歸平靜.
柱狀玄武岩前面的空地是凹陷的,
累積的雨水成為小水潭,
便有了岩柱在水中面形倒影的美景,
初春的澎湖持續著冬季的乾燥,
小水潭尚未形成,
我無緣欣賞.
不過卻能完全接近岩柱,欣賞玄武岩龜裂的紋理.
有水無水各有其優點.

二崁聚落離此不遠,
但我是外來客,地圖仍舊無法精確的引導我,
昏暗的天色下,
在小路接大路,我似乎繞到了"二崁草原",
好像又走進到了一個古老村落的邊緣,
天色雖然還沒完全變黑,
但也是到了該開燈的時候了,
村子裡亮著燈的人家不多,
我不想困在不知名的巷道裡,
就順著外圍的馬路,
前方有個類似辦桌的棚架,
發出明亮的燈光,
在夜幕低垂的田野小路上,透露一股光明的希望.
朝著棚架接近,卻發現入口處二側各有一個"罐頭塔",
裡面白白輓聯隨風輕飄,
二、三個守靈的青少年坐在塑膠椅上面向外,
他們也對我這個外來客望了一下,
我不想造成打擾,
就又繞著小路繼續騎,
結果又回到了剛才那個疑似"二崁草原"的另一側,


草原位在地勢較高的地方,
在一艘裝飾用的舊木船前停了下來,


眺望黑暗中的村落,
除了路燈以外,沒看到亮燈的人家.


前方腳下有棟古式的三合院,
我搶在最後一絲光線下,
握穩相機,拍下可能是我唯一所能拍到的二崁古宅.
突然一串儀式開啟的鑼鼓聲劃過天際,
應該是來自剛才路過的棚架,
超大的麥克風斯嘶聲力竭的傳遞出五子哭墓的哀號.
孤寂的老聚落,孤寂的草原,孤寂的海風,孤寂的夜,
卻有著不寧靜哭泣.
不經意的感覺身後有個晃動的黑影,
隱約聽得到草根的撕裂聲,還夾帶著喘息,
猛然回頭,
不遠處有一頭的黃牛正在享用它的晚餐.
這麼晚了怎麼還不進牛棚呢?
它今晚就露宿在這裡嗎?
或許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它的主人應該自有安排.
倒是我自己,也該吃晚餐了,
打算到那家有供應套餐的民宿去,
雖然說是要預約,
因為手機的電被GPS功能給吃的精光,
也找不到公用電話,
無法預約的情況下,
就直接過去碰運氣吧.


順著路往村子另一邊走,
看到有一戶亮燈的人家,
門口還有塊小草皮,
把車停下來.
天色更暗了,這次得要把相機握的更緊,
拍下今天澎湖北環線最後一張,
也可能是這次旅行拍到二崁古聚落僅有的第二張.

出了二崁,銜接回203公路,
想要用餐民宿的地址是:西嶼鄉大池村132號.
跨過203公路,對面叉路口指示是往大池村,
直覺的就往裡面衝,
騎到了一個村落,
家家戶戶大門深鎖,
好不容易出現了一家雜貨店,
問店家:"星月灣餐廳民宿在哪?"
原來是在203公路往回澎湖方向的路上.
"大池村132號"
這樣的地址,怎麼看怎麼不像是在大馬路邊呀.

很快的在大公路上找到了民宿,
老闆說,套餐還是要先預約,尤其是非旺季的晚餐.
向老闆借用了洗手間,
老闆很親切的叫小孩幫忙帶路開燈,
到了位在後院的化妝室,
好像是個庭園式的民宿,有供應吃住.
雖然套餐沒吃成,但感覺這家老闆還蠻親切的.

看來只能騎三十公里的路,回馬公市區找吃的了.
入夜的203公路更加冷清,
車輛稀少,一路狂奔.
筆直的跨海大橋在夜裡前方更加深遠,永無止境,
橋上的風更大,更涼,
天空一片漆黑,
腦海裡浮現出好久好久以前,一首校園歌曲的片斷...
"星星為我祝福,晚霞為我牽掛...
??...***...不再流浪..."
想不起歌名了,也想不起整首歌,
只想到就在這條近乎無人的漫長夜路,
唯一擁有的只有星星的祝福.
路上經過了幾家24小時便利店,
也是有一股黑暗中透露著光明的希望的感覺.



不過既然來到這裡,
我不會優先考慮吃這些制式口味的東東.
我要撐到馬公,找點有當地特色的東西吃.
可是到了五光十色的市區,
大概奔波了一整天,感覺眼花撩亂,
最後只吃了肉圓和一碗排骨麵.

提到星星,後來給民宿老闆看了我拍的牛心山的相片時,
他問我怎知要從這角度拍,
我說我看到它挺身在道路的前方變得蠻雄偉的.
老闆說,從這裡看到的牛心山是一頭大猩猩呀!
我看了看相片,
山頂的岩石是猩猩的頭,
下方山坡的枯樹是猩猩茸茸的毛,
只有在秋冬,牛心山是一頭雄偉的大猩猩.
春夏葉子長出來了,猩猩就不見了,
有誰見過綠毛的猩猩呢.
如果意會不出我在講什麼,
請拉回到這篇文章上方的第二張相片.

二崁是澎湖保存最完整的古聚落,
老闆說我錯過了是有點可惜.
不過後續的行程,時間上恐怕不容易安排再去,
畢竟從馬公市區到二崁,單程將近有35公里.
一切就隨緣了.

其他澎湖相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5377909756028221236/gMXp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