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在203號公路


這條路線是通往跨海大橋和西嶼各景點的方向.
通常的建議是以6到7小時的時間來旅遊.
這個時候,若從日落時間倒算回來好像有點趕.





經過許家村
現今的特色是牆上的"壁畫",
就是在古老村落的牆上,畫上新的圖畫.
不過此舉也有人認有讓古厝失去韻味.
由於是接近中午時分,
太陽有點大,還好四月天的氣溫不高.
鮮明的壁畫出現在古樸的巷弄間,是有些是不太協調.
匆匆在村子裡晃了一下,隨即向前行.

 往北環的203公路一路寬廣,
自然車速也越騎越快,
人車越來越少.
這時可別得意忘形,
這些路段是有速限的,
通常郊區是70公里,
有市鎮的路段是50公里,
據說澎湖的條杯杯在執法上蠻積極的,
所以在路上要隨時注意有沒有超速.



公路穿過了有著防波高牆的中正橋,
這也是座跨海小橋,
前方出現了幾支高聳的風力發電機,
這應該就是中屯風車吧.
之前看新聞,當地政府有意大力推展風力發電,
打算讓人民入股,
也有以地換股的購想,
讓當地民眾提供興建風力發電機的土地.

希望藉由強勁東北季風的自然優勢,來發展環保能源,
除了自用外,多餘的電力可以賣回台灣,創造利潤,
以取代未能興建賭場的經濟來源,
這項計劃後續發展如何,
就看能否規劃出能讓當地居民支持的配套方案了.

肚子有點餓,
原本是計劃到一家位在西嶼的民宿吃午餐,
看網路介紹,(又是網路,現在好像沒網路一切都要停擺)
這家民宿有供應套餐,
即使一個人也能吃到六菜一湯的美食,
但最好先預約,
早上剛到時本想打個電話連絡一下,
可是為了買藥膳蛋,
在天后宮的巷弄間被古蹟吸引而有所以延遲,
想想或許等晚餐再說.
中午就在路上找吃的吧.




路邊出現了一座小型棒球場,
就是傳說中的"講美國小的棒球場",
一般的學校很少有棒球場,
若是外島的小學有棒球場,
那就更稀奇了.
原來這個國小的少棒隊,
在2002年獲得遠東區少棒錦標賽冠軍,
離島的小學有此傲人的佳績,
真是不簡單.

路上沒看到什麼飲食店,
午餐還沒有著落,
我自備的行程表上,在這一帶應該有一家牛肉麵店,
開啟我手機的GPS搜索.
拿手機當GPS蠻費電的,撐不了多久.
通常開車時有點煙器輔助供電也都OK,
我家裡的機車也加裝了一個點煙器插座,
一樣是供電無虞.
現在是騎著租來的摩托車,
我想了一個變通方法,
是買了一個可以裝入四顆三號電池,
有USB外接的電池盒來當做輔助電力,
這樣我在澎湖騎機車也能有衛星導航.
GPS告訴我"正在抵達",
但我就是沒看到什麼麵店,
持續往前騎,
GPS不一會又說了:"前方請回轉"
莫非真的騎過頭了,
繞回來吧,



回頭沒多久,果然"正在抵達"的聲音又出現了,
仔細一看路邊真有一塊"美東芳牛肉麵"的招牌.
看不出明顯的店面,
往內走去,看似民宅,
帶著懷疑的口氣詢問一下,果真是這家店沒錯.



牛肉燉的不錯,有QQ的彈性,
咬起來卻不堅硬.
除了紅紅的辣椒醬之外,
還有一個像咖啡豆渣的"麻醬",
這可不是"芝麻醬"哦,
是吃了讓人嘴皮發麻的,
也就是說若把二種都加到麵裡,
可享受到"麻辣"的刺激口味.



麵店的斜對面就是"港子榕樹",
也就是要轉往澎湖水族館的路口,
若想吃這家店的麵,
如果你是從馬公方向過來,
當你到了這路口還沒找到的話,就表示稍微騎過頭了
只要轉回203公路的對向邊,
往回走就立即會出現在路旁了,
迴轉時請注意交通安全!


我還有一個重要的事要辦,
到赤崁碼頭,又名"北海遊客中心"
這是我明天要去"吉貝"搭船的地方.
勘察一下地形,
機車要放哪?在哪報到登船...等等.
而且從馬公市區到這裡有18公里左右,
既然往這個方向來了,先熟悉一下路線還是比較放心.



路上的標示很清楚,
有個叉路可通往"赤崁碼頭".
遊客中心的大廳有幾家船公司的櫃台.
套裝行程的船票還沒拿到手,
不是到時會搭哪一家.
向服務台打聽一些旅遊資訊,
手上的景點名單太多,
怕時間不夠,
要過濾一下.
值班的是一位中年的先生,
他很熱心為我介紹203公路北環線到西嶼末端重要景點,
有點欲罷不能.
我可不能再耗下去了,
有個西嶼燈塔,和東台古堡是有開放時間限制的,
來之前有朋友告訴我,她在西嶼燈塔因錯過開放時
間,只能在門口向內乾瞪眼的慘痛經驗,
強烈建議要把握住16:30關閉前到達的時間.



出了赤崁來到通梁,
此地著名的通梁古榕即"保安宮"所在地,
有三百多歲了,
榕樹的氣根觸地後會直接吸取養份,
變成支柱根,持續長成粗樹幹,
澎湖地區因強大的東北季風,
榕樹長到容易招風的高度時,
就給吹平往橫側生長,
隨著氣根的觸地,樹身的範圍也跟著擴張,
三百多年下來,整棵樹的面積達到了六百多坪,
氣根繁衍出了97根粗的像一般的樹木,身置其中,宛如在小樹林裡,



此棵神樹的根源放置刻有"榕樹頭"的石碑標示,
並設有香爐供民眾膜拜,
有幾個旅行團的遊客同時到來,一時顯得很熱鬧.



保安宮前方隔著馬路的是通梁港,左轉有幾家小店,
其中有一攤賣仙人掌冰的.
第一次吃仙人掌冰是在沖繩,
由於年代久遠,口味如何早已忘記了,
來到這裡當然也要品嚐一下.
這仙人掌冰竟然是紫紅色的,
深紅到有點嚇人,
吃起來酸中帶甜,
有點像洛神花.
印象中沖繩仙人掌冰是淺綠色,
或許澎湖是拿仙人掌果當材料,
沖繩是用仙人掌肉吧,
純屬個人猜測.



仙人掌冰店,其實是個攤子,門前的路往前走,又接回203公路,
跨海大橋就在路口,
長長的橋面,
讓我想起了伊斯坦堡橫跨歐亞的博斯普魯斯大橋,
事實上這二座橋外形毫無相似之處,
共同點是"跨海"而已.
博斯普魯斯海峽差不多是1500公尺上下.
澎湖跨海大橋號稱有5500多公尺,
實際橫跨海面的部大約是二公里半左右,
比博斯普魯斯海峽還寬,
我就這樣準備騎機車把它穿過去,
不過對岸不是歐洲,
是又名"漁翁島"的西嶼鄉.
以前沒有跨海大橋,
西嶼和馬公之間也只能靠船隻往返,
交通不太方便,
那時候,對馬公人來講,"西嶼"也是個神秘的地方...
傳說那邊的人很會捕,越老技術越好,
所以才又被稱為漁翁島.
對我來說,西嶼也是很神秘又有吸引力,
有燈塔、古堡還有古聚落.
我正對著他前進.

其他澎湖相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5377909756028221236/gMXp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