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我家約
40分鐘的車程的觀音鄉有座白沙岬燈塔.
台灣的燈塔都是由海關總稅務司管轄,
這座燈塔平時不對外開放.
近年來,
配合桃園地區的蓮花季,
在活動期間開放參觀,
讓前來欣賞蓮花的遊客,
又多一個觀光景點.
來到這裡時,燈塔守護人正好站在門口,
他親切的向我招手,請我入內參觀.



"今天是今年開放參觀的最後一天,
你現在不進來,就要等明年了."

我出門前稍微查了一下,
這燈塔應該還在蓮花季的開放期間,
但沒想到是趕在開放的最後期限.


燈塔圍牆內環境優雅.



白沙岬燈塔始建於1899年日治初期.
歷經政權轉換,
躲過戰爭砲火,
落成至今一百餘年,
仍然屹立不搖,持續執行導航的任務.
燈塔很高,將近37公尺.


燈塔的入口,
守塔的人員由此門走進燈塔.



房舍一隅.


建塔初期就同時存在的日晷,
和我的手錶時間大致相符.


可能是配合開放參觀,
燈塔區內擺放了幾座台灣和地具代表性的燈塔模型.
右邊就是白沙岬燈塔.


另外還有
富貴角燈塔(左)和彭佳嶼燈塔(右)的模型


從燈塔內望向門外


燈塔外廢棄的碉堡可以看出,
早年配有兵力保護.


外圍的防空設施


前方樹下二座相對應的小門,
應該是防空洞的入口.


燈塔區內平常不對外開放,
若是時機不對,不得其門而入時,
只能隔著牆外欣賞塔身,
周圍設有小型綠地,供遊客休憩.


燈塔在早年也是著名的名勝,
是觀音鄉一個指標性的景點.
早年服務於觀音公校的日藉教師,
所寫的一首有關燈塔的日文詩,
被收錄在門外的解說牌.
上面也簡略記述了燈塔的過往,
從牌子的說明得知
"上燈塔"在當地曾經是過新年,
正月二十日的一項活動之一.


門外的大樹,
也是和燈塔相守多年,
讓炎炎夏日,多了一份涼意


有關白沙岬的詳細介紹:
桃園古蹟建築網頁
http://www2.tyccc.gov.tw/tyam/resihistory.asp?KeyID=10&story_type=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