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空在地平線的盡頭

從野銀往北
到東清部落來找午餐吃
才進到村子口
就被吊掛在路旁的飛魚給吸引住了
靠海的矮牆用達悟慶典的情境做裝飾




遇到了同民宿房客"青春五人組"
三男二女一同來旅遊的年輕成員
青春活潑,待人也頗為隨和

浮潛時也用我的防水套相機幫他們照了些相片
包括他們一行和施老爺的合照
(相關成員若看到此相片,請留下連絡資料,以便認領其它相片)
是他們成員之一帥哥建議我到這來找午餐


時逢尖峰時間
雖點好了菜但離上菜還有得等
他們就先走出來店外來逛逛
假日的蘭嶼用餐時間是需要有點耐性的
聽到餐廳客滿的資訊
我想可能要另找別家了


往巷子邊走去
"飛魚出售"大招牌掛在飛魚架前
後方房子裡有個女人
和我打了招呼
問了我住宿哪裡
也歡迎我下次有機會也可以試試住她們家
主要我還看到"歡迎拍攝"的那塊牌子
拉近了我的距離
記下來了
這家叫"明日民宿"
我不知下次是何時才會重遊蘭嶼
但會把這裡列入住宿的考慮


走回海邊
近觀吊著魚頭骨和魚尾的枯樹幹
先前在別的村子也有見過
有些是用竹竿串得高高的
讓魚尾隨風飄揚
後來從民宿老闆施先生口中得知
這是一種展示魚獲收成的方式
捕得巨大的魚
對達悟人來說是值得誇耀的一件事
但天生含蓄不愛逞口舌之勇的民族性
展現成就的方法就是把魚頭骨和魚尾掛在家門口


有著豐富捕魚經驗的達悟人
從魚頭骨或魚尾的大小
就能推算出魚有多大
經由這些證物
不必多費口舌來炫耀自己捕獲大魚的最高記錄了
大家眼見為憑
看看我家門口的戰利品
一切盡在不言中

好像是"青春五人組"之一的美眉
在凹凸不平的岩岸邊扭到腳
一位當地的中年先生熱心的過去幫她喬
一陣拉扯推擠之後
他說"好了!"
轉身來向我說
"這些地方外來的人不熟地形,很容易就受傷
假日我們就到這來看著海邊,注意一下遊客的動靜"
接著又補充一句:
"我們是海巡署的"
但他沒穿制服
也沒配掛什麼證件
他有點抱怨:
"唉,有些遊客走到一些危險地帶
我們好心勸阻,還換來人家不高興"
"今天早上就有一個潛水遊客溺斃了,
現在放在衛生所"
不知是還在懷疑他"隸屬海巡署"的關係
對他口中這個信息
我也依舊存疑
有點應付性的回答
"真是太糟糕了"
但也為自己早上在海裡和劇毒海蛇擦身而過
捏了一把冷汗


扭腳美眉從海岸走回路邊
中年人又問了一次"好點沒"
美眉說有好一點了
他有點自豪的對我說:
"這種情況,若沒及時幫她弄,
去哪找醫生呀,我們這裡也才一家衛生所,何況那裡現在還躺了一個人"
中年人的還想繼續他的話匣子
但是我突然想吃飯了
轉移話題:
"我要來去找所在呷飯啦..."
他立即反應:
"呷飯?嘟好,阮舅仔開飯店,你去騎AUTO BY,我帶你去"
我心想:"咦??你不是在海邊站岡,守望遊客安全嗎?"但沒說出來.
"..."我沒做反應
通常對種突來的招攬,我都抱持保留,預設可能會被敲竹槓的立場
他可能看出我心思
"袂啦!真俗耶啦..."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
就跟著他的機車往環島公路的北方前去


目的地離他"站崗"的位置不到200公尺
這樣也不構成擅離職守吧
店門口用色鮮艷活潑的
他很流利的對裡面的人用達悟話交代了一下
轉頭說:請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