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在地平線的盡頭

歷經錯綜複雜的交通規劃
搞定了端午節至蘭嶼的行程
按計劃在5/27夜間出發
連續假期起跑的前一夜火車誤點頻頻
人都到桃園車站了
卻還得擔心能否順利到達樹林
趕上往台東夜車
延時到站的環島列車
貼有蘭嶼拼板舟圖案的車廂
正好停靠在我面前



我的計劃是搭區間車到樹林站
搭乘22:36發車的63車次莒光號
(註:2009年6月16日起台鐵時刻將改版)
在隔日清晨6:05分到達終點站台東
隨即由旅行社的人載送我們至富岡漁港
搭乘7:00的船至蘭嶼
若錯過樹林發車整個行程就完全泡湯了
預定搭乘的區間車雖誤點近15分鐘
還是在發車前到了樹林站的月台
因為我深知以台鐵的行車水準
想要用接駁方式做火車旅行
即使不是連續假期
也絕對不可把車班之間的接駁時間安排的太緊迫

5/27樹林開往台東的63次莒光號準時在22:36發車
第一關的交通問題解決了
雖是夜行列車
5/28到達目的地台東站時仍舊是比時刻表晚了近10分鐘
大清早的台東火車站前
擠滿了各式各樣前來接應旅客的車輛
以計程車居多
私家車、休旅車夾雜其中
其中不乏是來接駁前往港口搭船至綠島或蘭嶼的旅客
我猜想若這班火車誤點到影響搭船的時間
或許會協調港口的船班配合延後吧
(純屬個人揣測,勿當真)
像我這樣計劃清晨到達
接續船隻的旅客為數不少
而且這樣安排至少也省下在台東一晚的住宿費呀
萬一因火車誤點讓一大票人沒趕上船
恐怕會引發群情激憤吧

走出火車站在車輛的夾縫間鑽了半天
找到了旅行社的車輛
識途的老闆順利的把我們送到了港口
正好趕上boarding(這才是真正的"登船")
踏上甲板的這一刻
我才敢確信
蘭嶼之行正式起航


座位沒對號
反正總售票數不可能大於總座位數
越早上船越有機會找到順眼的位子

在頂層的船艙找了個靠窗的位子
看似順眼
坐定位後才發現是空調出氣口
冷風吹個不停
以為是進了漁船存放漁獲的冰庫
想換位子
四週已被後續蜂擁的旅客佔滿
幸好身上還穿著搭乘夜行列車時的外套
船出海
陰天
沒下雨
感覺上還算平穩
輕微的搖晃中持續夜車上不足的睡眠
船上陸續有人嘔吐
前一天出門時有朋友給了我二顆"暈車藥"
我從未吃過這類藥品
好奇的在上船前吃了一顆
此時不知是藥品起了作用?
還是愛睏?
總之全身毫無暈眩感
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不知不覺中睡著了

矇矓醒來
看錶,出海已二個小時
記得資料上說
是二個半小時航程
再睡吧ZZZZ....

又醒來
咦???
已經航行三小時了
船也會誤點嗎?
或是記錯航行時間...
站起來看環視窗外
仍在汪洋大海之中
天空海面灰濛濛的"海天一色"
無需空擔心路途中天候欠佳
只求到達目的地時給我一個好天氣
持續補眠zzzz....

航行了大約三個半小時
窗外出現了青綠的山壁
看見陸地了
蘭嶼到了
陰天
沒下雨
在連續下了幾天雨
鋒面剛遠離的時刻
這樣的天氣還是可以接受


碼頭上候船的旅客和舉牌迎客民宿業者
在和投宿的民宿業者碰頭後
分配到了機車
租車店老闆己幫我們加滿油
省去在加油站排隊之苦
隨即和其他住宿的遊客
騎車尾隨老闆前往民宿
路過港邊蘭嶼唯一的加油站
向排著長龍等著加油的遊客揮手致意
蘭嶼采風行正式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