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在尼泊爾探險的記錄

帕坦(Patan)在旅遊資料上
說是另一個城市
但以一個旅者的感覺
好像是加德滿都市內的另一個區
這裡也有個"杜巴廣場"
加德滿都周邊的城市
有很多地方都有所謂的"杜巴廣場"
"杜巴"是皇宮的意思
怎會有那麼多"杜巴廣場"
可能是因為加德滿都週邊
四處都有皇家的宮殿
而這些宮殿一帶都有廣場的關係吧
就像我們這裡很多城市都有
"中山公園"或"中正公園"




和加德滿都城區的杜巴廣場一樣
帕坦的杜巴廣場也是保持著古時的原狀
和百年前的版畫相比
建築的場景依舊
幾乎就是一模一樣
毫無改變


一個當地人
激動的揮舞著雙手
對寺廟前的神像納喊
不知是在對神祈求內心的宿願
還是對宗教入迷到了狂熱而無法自己的地步
我觀察了他好一會兒
我覺得
看起來有點像起乩
又有點像精神錯亂


庫里須那廟(Krishna Temple)
是位在廣場入口一側的的石造廟宇
建築為八角形狀
是印度教的廟宇
石造的材料使得這座寺廟
在一片木造的建築中
顯得特別突出
迴廊下當地的居民無所適事的坐著
看似悠閒愜意
據說此地是個人力市場的集結區
來這邊是為了等待打零工的機會
這也意味著悠閒外表的背後
隱藏的是生計的壓力


尼泊爾也有檳榔
穿過了巴坦的杜巴廣場
準備去尋訪隱藏在巷弄間的一座佛寺
路上小販個的東西引起我好奇
聽導遊說賣的是檳榔
桌上五顏六的小盤子
都是摻入檳榔的調味料
但怎麼也找不到整顆的檳榔
最終的成品是用葉子包成一團
有點像粽子
嚼起來五味雜陳
微微的刺辣中帶有一點的甜
同樣是咀嚼後要吐一口汁液
我為何如此清楚
因為我買了一個吃下肚
那顆檳榔入口後
那天我一直存在著半夜會急性腸炎
送急救的恐懼之中
那一夜什麼都沒發生
隔天一早
一切都和平常一樣
好里家在呀



廣場周邊有許多公眾的水龍頭
供民眾取水之用
是否當地民宅皆為了徹底保持古老狀態
而未在家中加裝水龍頭則不得而知
汲水的工作小朋友也要分擔一部份
容器的水量是兒童規格的
小朋友裝滿水後
頂在頭上帶回家


在帕坦的杜巴廣場附近的巷弄內
一座罕見的佛教寺廟隱密的座落其中
寺廟為磚造外部有小佛相做為裝飾
故又稱千佛寺


往寺內一探
佛殿就在建築的下方
沒有進入殿內的空間
只能在外參拜
金身佛相居中
清香蠋光相伴
莊嚴神聖的氣氛感染著到訪的人們


古老的城區
可不見得都是古老的事物
依然可以見到年輕的尼泊爾美眉
她們服裝的樣式在現代感的造型下
仍可以看到傳統的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