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在尼泊爾探險的記錄

加德滿都市區沒有什麼高樓大廈
所謂的新建築
頂多也是一些中樓層的水泥房
皇宮一帶的廣場
是居民重要的活動場所
位在加德滿都城裡的杜巴廣場便是其中之一
尼泊爾是個不願受時光追趕的國家
千百年來人們就在此重覆著相同的步調
生活的方式鮮少變化
建築的形式鮮少變化
整個廣場的景象也是鮮少變化
所以進了廣場眼前所見到的一切
和百年前的樣子也是
鮮少變化




廣場是居民生活區
也是商業區
更是光觀區
兼具了市場的作用
廣場內和周邊寺廟林立
大多建築都是有著歷史悠久
古老的房舍和寺廟
多的讓人記不清名稱


神像無論大小
都受到民眾虔誠的膜拜
血祭是當地的敬神方式
潑灑在神像上鮮紅的汁液
讓人分不清是犧牲品的鮮血
還是祈福的紅色染料..."帝卡"
"帝卡"是當地用來祝福的粉狀染料
紅的和血液一般
在祝福別人時
口中喃喃地唸出吉祥話
邊用手指沾上帝卡
點在對方額頭的二眉之間
獻上祝福的心意就完成了
看到額頭中間有紅點的人
就是身上已經帶著別人祝福


在廣場內側
找了一家小餐廳
坐在二樓的露天陽台上
看看樓下往來的行人車輛
看看當地人們的形形色色
隔桌有二個白人的女遊客
帶著幾個當地的小孩
請他們在這個幾乎是遙不可及的地方用餐
小孩們吃的很滿足
白人女遊客也很開心
露出佈施後滿意的笑容
卻又帶著一絲掩飾不掉的優越感
不知我在送給當地小朋友
鉛筆,橡皮擦時
在旁人看來
我也會有這樣的表情嗎


我坐在那裡邊喝尼泊爾奶茶
一邊東張西望
上看下看
遠處
猴廟...蘇瓦揚布佛塔的尖頂
站立在山丘上
之前我在它前面俯看市區
現在
我在市區仰望它


對面是一家賣"唐卡畫"的藝品店
"唐卡畫"是尼泊爾和西藏一帶
一種宗教的繪畫
畫工精細
內容由神祇和宗教符號圖案所構成
通常售價不斐
當然老板所開的價格
還有很大的議價空間
如何達到自己期望的目標價
就要各憑本事了
在物價水準較低的地方購物
有時殺價並不是真正嫌東西貴
只是在心理上
不願意支付了比當地人更高的金額
還讓人家笑你是"盤子"
也要不讓自己為"觀光客價格"打底或創新高
以致後來的人買到的是振盪走高的價格
殺價
單純只是不想"被凹"的心態問題而已

杜巴廣場一帶幾個指標性的景點
想不起叫什麼名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