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加闊遠眺群山
多年前在尼泊爾探險的記錄

那加闊是位在加德滿都東方不遠的山村
海拔高度不高(1985m)
是因所在的地理位置能夠遠眺群山而聞名
在投宿的旅館陽台望去
舉世聞名的超級大山排列眼前
其中也包括了聖母峰這座世界第一高峰
登山我外行
聖母峰排列在群山之間
由於視角的關係
雖有世界第一高峰之實
卻無法鶴立雞群
在我眼裡所有的山都仍是山




周遭山頭上的獨立小屋
與世無爭的站在山頂
雖不是位在最高的山頂上
至少也算是獨霸一方
自立於一座山頭
山上的氣溫比起平地來得低
屋子的主人天天望著遠方的山頭
恐怕也很難理解為什麼
天天都有地球各角落的人
遠道前來觀看擋他們家門前的山脈
這讓我想起在波卡拉
大清早去看魚尾峰日出時
在路過小村子
不知是村民早起
還是被我們的雜聲給吵醒
有個村民不太高興的用英文問我們
"你們國家沒有山嗎?"
是耶
我們千里迢迢
跑來看這些山為的是什麼呀
這些山不認識我
我也不認識他們
難道只是因為這些山
長的比其他地方的山還高的緣故嗎
一群巨人站在起時
在樓上看著他們的頭部
感覺上依舊是一群人
任何的事物沒有了對比
就沒法看出差異的所在


冰冷的遠山
不如身邊的村民
尤其是村中的美眉
油菜花田的尼泊爾少女
頭頂著竹簍
不知要到山上幹什麼粗活
油菜花田裡的美女
看似悠閒畫面
所背負的現實
是山居生活中不輕鬆工作


寵物對文明社會的孩子來說
是專任
是獨一的
對山裡的孩子來說
是兼任的
是由家裡的牲口充當
當小羊還是小羊時
小羊是小孩的玩伴
小羊長大變成了大羊
用生命回報
供應小孩成長的經濟來源
慢慢的
小孩變成了大人
又會有新的小孩
也同樣會有新的小羊
小羊、大羊
小孩、大人
就是這樣的世代交替
說的簡單一點
就是叫...生活型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