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風月桑田
大陸的MM同事
到瀋陽出差回來的
"非公務版出差報告"

P1010007S

八月裏,我要飛翔,飛向那片嚮往已久的地方!腦海中無數次勾畫出它的影像:綿延千里的針葉植被,鬱鬱蔥蔥、遮天蔽日,為奇珍異草,山禽野獸的生存提供了天然屏障......

  帶著一份美好的遐想,終於在八月裏,踏上了這片土地――長白山!

  長白山地處中朝兩國的交界處,且僅有三分之一的山體位於我國境內。地理位置的交融自然導致兩國經濟文化的互滲,這一點從長白山腳下的毗鄰縣市可見一斑。此次長白山之行的首發站‘安圖’――一個21.9萬人口的縣城,漢族人口僅有5萬,其餘16.9萬均為朝鮮族。所以一路走來,到處可見漢字和朝鮮文字的雙重標識;細心的遊人也會不難發現漢族人居住的四角房屋與朝鮮族人居所在構建上的差異。

  長白山除了能讓一直生長在長江流域的我對異域風情饒有興趣外,最具吸引力的還是置身長白山群峰包圍中的“天池”聖地。經導遊介紹,由於長白山海拔2000多米,山頂氣候變化無常,每個月也就只有4-5天的好日子,要想清晰目測“天池”的唯美,確非易事,所以80%的遊客只能帶著遺憾離開。據說江澤民曾三次親臨長白山,欲一睹“天池”風姿,但偏偏天公不作美。儘管事先也曾得到氣象專家的預測,但還是在登上山頂後遭遇天氣突變的影響,未能盡興。引述了這麼多,最終的目的只是想說明自己此行的運氣的確要遭領導人妒忌――萬里無雲是當日登頂天氣的真實寫照。

  當然,途中也有令我失落歎息的地方。長白山下的導航車是專門輸送遊人登頂的代步工具,所謂導航車其實就是可以乘載六人的SUV。從山腳至山頂的20多分鐘車程,讓喜好“過山車”等此類驚險運動的人大呼過癮!卻苦了像我這樣有暈車頑疾的遊客,一路頭暈目眩加帶耳鳴的高山反應令我無暇仔細顧忌沿途的風景,只依晰記得車窗外並非茂密叢林,枝繁葉盛的綠色景觀,果然當車到達山頂時得到了證實。跳下車門看到的是寸草未生的景象和滿眼的黃土沙石......不得不感歎自己地理知識的貧乏!
356668129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