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01.JPG

...熊熊的爐火,映在老先生,佈滿歳月痕跡的臉上,老先生也不時注視著壓力表的指數。...

住家的巷口,傳來轟隆巨響,震得路邊車轜的警報器嗡嗡叫,以為是發生什麼爆炸事件。
抱著逃難加好奇的心情,衝到樓下去了解一下狀況。
原來有人在”爆米香”, 我是挺喜歡吃”米香”,沒相想到大陸也有這個玩意兒。
操作設備的是一個老先生,年紀看來不小了,就只有他一個人。
有幾個客人圍在旁邊等著。
好久沒吃”米香”我也想弄點來吃吃,問老先生怎麼賣,老先生嗚哩哇啦講了一大串,我一個字都沒聽懂。
旁邊的人幫我翻譯,原來是:自己準備一斤米,一斤糖,半斤油,老闆只收工錢3元。
看來蠻好玩,就回去準備一下材料,也跟著來湊熱鬧。
我對體積和重量沒什麼概念,就拿個塑膠袋裝了三大碗米,沙拉油就整瓶帶,又到轉角的超市買個一斤糖,反正到時候統統交給老先生全權調配。
另外還準備一個大塑膠袋,用來裝做好的”米香”。
老先生把米放入一個黑壓壓的鋼瓶,鎖緊。
然後在火爐加上木炭,再用手搖鼓風機讓爐火燒的更旺,再把鋼瓶架到爐子上加熱,還不時旋轉鋼瓶,讓溫度均勻。
熊熊的爐火,映在老先生佈滿歳月痕跡的臉上,垂老的雙眼也不時注視著壓力表的指數。
等壓力和溫度達到要求,便拿起一個大網子接到鋼瓶口,老先生吆喝一聲,要旁人注意。接著便熟練的開啟鋼瓶,瞬間在氣爆巨響的同時. 白花花脹大的米粒衝向網子裡,路旁的車子警報器又叫了。
然後老先生拿起一個小鍋開始做糖漿,經過一陣攪拌,糖漿完成。把爆好的米粒倒入一個木盒,再將之與糖漿和勻,拿起木板壓平和壓緊米粒,用菜刀切塊,這樣”米香”就完成了。
整個過程約20分鐘,老先生動作雖然緩慢,但是卻很熟練。
在鎮江,也有只把米爆脹了,不壓擠成塊,直接把一粒粒散著的米粒泡熱水加糖吃,當地人叫"炒米"。
還有用同樣的工具,爆玉米,做出來的樣子就像我們這裡的爆米花。
排在我前面的二個人,正好一個就是只做成米粒狀,另一個就是做了爆玉米,我是最後一個客人。
弄完了我的”米香”,老先生開始收拾他那簡陋到不行的家當,所有的東西都集中在一台小推車上。
我拎著微熱的米香和用剩的材料,看著老先生佝僂的身軀,推著小車,在昏暗的街燈下,消失在巷子的盡頭。
突然覺得手上的東西和我的心一樣變得有點沉重。
那天是我第一次看到老先生到我們巷子”爆米香”,之後也沒再見過他。
推著他的簡陋的工具,巡迴在各個社區,靠著這項技藝在謀生,或許這就是他的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